云大党建(组织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要闻导读 > 正文
学校基层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大调研完成
发布时间:2017-12-22

    今年年初,省委书记陈豪同志对云南大学提出创建一流党建促进一流大学建设的要求。47日,全省高校创建一流党建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在云南大学召开,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李小三部长提出明确指示,要求我省高校党建工作,要在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中进入第一方阵。按照省委的部署和要求,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开展了一流党建创建的工作,并以一流党建促进和保障学校双一流建设。


3月初,学校党委做出开展学校基层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大调研的决定,校党委书记杨林,党委副书记张昌山和学校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等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调研组,先后深入学校全部44个院级党组织、274个党支部开展基层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大调研,共听取87名书记、院长和274名党支部书记的发言,收集948条意见建议。本次调研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发现问题、总结经验,通过破解问题来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为精准定位基层党建的重点、难点、特点,全面推进学校一流党建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在此基础上,今年以来学校党委相继印发实施《创建一流党建活动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创建一流党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党建改革与创新的实施意见》《关于调整充实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暨学生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决定》《云南大学一流党建标准指标体系(第二版)》《云南大学院级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试行)》《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基层党建提升年实施方案》《开展基层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调查研究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教职工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党建学术双带头人选拔培养计划实施方案》《关于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体系的实施方法》《云南大学专职组织员管理方法》《云南大学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选派管理方法》《关于2017年度校党委委托党建项目立项的通知》等十六个规范性制度文件,进一步理清了推进一流党建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并形成了日益成熟的规范模式和制度体系。


与此同时,学校逐步形成了云南大学创建一流党建的“12345”的工作思路,即:围绕一个目标,即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增强党的先进性,确保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提供一流服务,传承一流文化,建设一流大学。突出两个重点,即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立足三个层次,即创建一流校党委,一流院级党组织和一流基层党支部。注重四个结合,即注重党建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注重形式与内容相结合;注重理想与现实相结合;注重继承与创新相结合。解决五个突出问题,即着力解决基层组织弱化、普通党员意识淡化、党内政治生活虚化、党建和业务两张皮以及党建工作保障条件不到位五个突出问题,努力形成全国一流的云南大学党建品牌,以一流的党建促进和保障一流大学建设。


在调研中,杨林、张昌山和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详细了解了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情况,与各基层党支部书记深入交流,充分征求大家对云南大学建设一流党建、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听取大家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困惑。各院级党组织书记,行政主要负责人,院级党办主任、党务干事、团委书记,各基层党支部书记也就各基层党组织充分结合自身特色,开展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党建活动的情况作了工作交流。


杨林在调研中还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要求各级党组织必须加强领导,切实履行责任,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各级党组织书记是所在组织开展一流党建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履行好党建一把手职责;强化院级党组织抓党建一线指挥部职能,形成书记抓、抓书记的责任链条。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坚持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党建出问题是渎职的理念,强化主业意识、主责意识、主导意识。一流党建必须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全体党员在双一流建设中建功立业,坚决杜绝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的现象,形成党政同责、分工负责,齐抓共管、齐心协力,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科学策划、精准实施,确保一流党建一流大学工作责任落实到实处。

本次调研工作历时九个月,调研的完成标志着云南大学一流党建建设工作进入全面加速阶段。在前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的条件下,全校师生要不等不靠不懈怠,苦干实干加油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聚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新时代云南精神,加快发展步伐,为云南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撰稿:马竞欧 摄影:李哲 陈涛

 
列间距

云南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梁王路  邮编:650500
 

|校内链接|校外链接|网络服务|站群简介|联系我们| 

列间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