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党建(组织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交流园地 > 正文
化工学院党委组织党员到陈景院士阳宗海项目基地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17-12-15

在学校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一流的党建为保障,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热潮中,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药学院党委组织广大党员和师生积极投入到学习和实践中。为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的三大定位的精神,在主动参与国家发展战略,承担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我们从身边的先进典型学起、做起,学院党委于128日,组织院党委委员、院属各党支部书记、支委等一行20余人前往陈景院士的阳宗海砷污染治理基地现场参观学习,学习我们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陈景院士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高尚品质和不畏艰难、艰苦创业的精神。当天尽管天气恶劣,湖边寒风凛冽,这也让大家深切感受到陈景院士团队在治理阳宗海砷污染工作中的艰辛和不易。通过团队老师的介绍,大家了解了阳宗海水体污染的背景及治理的基本情况。


2008年阳宗海砷浓度严重超标事件受到全国乃至全球媒体的高度关注。大型地表水砷污染的治理是世界性的难题,没有有效的技术及治理经验可借鉴。据了解,当时很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及高校对阳宗海的治理工程进行了投标,而且投标金额巨大。当时我院陈景院士从国家和地方发展的大局出发,带领团队科学实验论证,成功研究探索出了铁盐沉淀吸附法原位处理砷污染的技术。该方法具有除砷率高、操作简便、成本低廉、生态安全等优点。目前,水质由治理前的劣V类恢复至III类,而该项目总经费仅为5000万元,远远低于全球招标时专家预计费用,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的资金。


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将为国内外大型水体砷污染治理提供有效的先进技术和工程示范,为进一步提高昆明作为国家级旅游城市的形象,促进阳宗海风景名胜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实验室小试、中试到湖体工程化治理,从一开始的摸着石头过河到现在成熟的治理体系,陈景院士一直以来都在为阳宗海水体砷污染的治理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无论条件有多么艰苦,环境有多么恶劣,他都亲自带队奋战在治污一线,吃苦耐劳、不畏艰险、敢于担当、乐于奉献,致力于阳宗海的生态环境保护中。


经过一天的参观学习,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同志都被陈景院士不畏艰难、甘于奉献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品质深深鼓舞。我们十分欣慰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能够运用于实践,造福社会,同时,我们更加感谢陈景院士为所有的云大人树立了榜样,发挥了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向陈景院士学习,做真真正正的云大人,做优秀的共产党员,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我们的力量,为实现我们的云大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而不懈奋斗。

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列间距

云南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梁王路  邮编:650500
 

|校内链接|校外链接|网络服务|站群简介|联系我们| 

列间距